盛世心语

走走看看之济南

素心若雪:


      题记:我生长在农村,没出过远门,真正离开家是1975年9月去泰山脚下的泰安城上学,坐火车,坐汽车,像是一次长途跋涉。 

       毕业后我先在“县委五七干校”锻炼,办公室的一位长者看我好写写画画,便给了我一本《铁道工人报》采访本,袖珍精致。工作后有了一些出去的机会,就随手带上那个小本本,记录所到之处的点点滴滴。于是我的走走看看,也就基本按照本子上的时间、路线顺序,把时光碎片整理出来,力求原貌,不做过多的展开,权当故地重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(1977年,在泰安求学期间,与同学一起去了一次省城济南,只是来去匆匆,除了留下一张黑白照片以外,其它已经全无印象。)


       参加工作之后的1985年5月,单位有同志入党,尽管已经改革开放,但是政审还是很严格,除了家庭成员、社会关系等等,对于在上大学期间的表现特别要搞清楚,于是就去了济南的几所高校去搞外调材料。

       从菏泽到济南的近240公里,要坐大半天的汽车,途中还要吃一顿午饭。早上坐车时发了一个面包,那时候我还吃不惯那个味,就让家人拿了回去。午饭因坐车不舒服也没吃什么。下午到济南后又坐公交,几经辗转才到山东大学(现山大洪家楼校区)。

      校门由石砌而成,古朴苍桑。学校有些老式的建筑,据说是美国教会的修女院留下的。校园内树木葱郁,静谧幽深,到处显现着这所大学的厚重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远处是著名的洪家楼教堂,与校内的建筑遥相呼应。


       稍作安顿,我才吃了晚饭,住在了校内的招待所。那时候,房间也没有电视可看,再加上路途劳累,早早就上床睡觉了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醒来,走出房间,发现太阳怎么在北面呢?原来自己调向了,这是第一次自己出远门,郁闷极了!我曾经听人说过,一旦迷失方向,闭着眼,寻着太阳的方向走一段就会纠正过来。我试着走了一段,睁开眼一看,果然,太阳在东面,终于调整过来了,我心里豁然开朗。

      上午,我先去山大外语系调查相关材料,又坐公交到山东工业大学(后并入山东大学)。山工大有两个校门,我进的是北门,正门朝南,在济南的东西干道经十路上。几经打听,我去基础部(具体名字记不太准确)完成了外调任务。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公事办完,我挤时间浏览风景名胜,体会泉城文化。在大明湖我看到湖面开阔,碧波荡漾,水中荷叶连连,岸边垂柳依依。大明湖最早见于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》,湖内古迹甚多。诗人杜甫和书法家李邕曾在历下亭宴会赋诗,至今亭内仍有杜甫、李邕的石刻画像。


      大明湖还建有辛弃疾纪念祠,正门有著名书法家郭沫若1959年的题联: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,美琴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。


      在趵突泉,我第一次领略了天下第一泉的风采,“云雾蒸润华不注,波涛声震大明湖”(赵孟頫《趵突泉诗》),在趵突泉北侧,还看到了金线泉、柳絮泉、皇华泉、卧牛泉、漱玉泉等,参观了李清照纪念祠,这里同样有郭沫若的题联: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柳深处,漱玉泉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之风。


       我还登上了千佛山,兴国禅寺、齐烟九点、唐槐亭、秦琼拴马处、一览亭、鲁班祠、舜祠等景点现在还有些印象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景点图片来自网络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53)